首日教育 | 入学“第一课”:筑梦新起点,启航新征程

发布者:丁继珂发布时间:2023-08-28浏览次数:10

新生入学首日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新生步入大学生活的重要起点,对于新生了解学校、融入集体、热爱专业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新生入学首日教育,新生能尽快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增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主动学习、立志成才的意识,以昂扬向上、饱满热情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大学生活中。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思想引领,教育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校园新环境、明确学习新目标,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827日晚,9499威尼斯登陆2023级全新生入学首日教育以班会的形式顺利开展。

本次班会活动由2023级新生辅导员讲授精彩生动、内涵丰富的入学第一课”班会系列内容,为同学们解疑释惑、注入思想正能量,引导同学们聚焦学业和自身成长发展,主要分为校史校情教育、班集体建设、防网络诈骗、校内安全教育、社区安全教育等多个个专题。


新生辅导员老师们把校史教育作为新生上政人价值认同的第一课,让学生了解学校发展历程和特色优势,懂得个体与集体的命运与共,将刻苦求实、开拓创新的校训深深融入每位新生的感情基因中。


在班级建设方面,老师们通过各种有效方式组织班级学生开展破冰活动,促进同学之间深入交流互动,根据实际确定班级骨干或组建临时班委会、团支部,组织开展班级工作。并加强集体主义教育,以军训为契机引导学生增强集体荣誉感,争创军训先进集体。


大学新生们社会经验不足防范意识淡薄,开学季往往也是校园诈骗的高发期,各种花样多变的骗术令人防不胜防。班会通过播放防诈骗安全教育片,列举高校网络诈骗相关案例,并让学生签署自我安全防诈骗承诺书等方式警惕新生务必要保护个人隐私,树立反诈意识,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永恒主题,创建安全和谐校园环境关系到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以及学校和社会的稳定。作为新入学的大学生,对他们在入学关键期加强校内安全教育是非常必要的,老师们细致讲解了我校根据有关规定及工作实际,告知大学生安全责任,以增强校内自我保护意识,保障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共建和谐美好的校园。


宿舍是大学生生活的主要场所,宿舍问题不容小觑。通过组织新生全面学习《9499威尼斯登陆学生宿舍管理办法》《9499威尼斯登陆学生宿舍申请工作实施细则》《9499威尼斯登陆学生社区学院楼管理办法(试行)》《9499威尼斯登陆学生退宿工作实施细则》等规定,并着重学习学生宿舍管理重点事项,号召同学们携手同心以实际行动创建安全文明、和谐友爱、富有朝气的学生社区。

本次新生首日教育班会为广大新生们揭开了大学生活的序幕。新生入学教育是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建立校园和集体归属感,认识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关键性基础工作。

学院历年来高度重视新生首日教育工作,始终将其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新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下一步,学院将持续拓宽育人路径,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以高水准新生入学教育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经济管理学

2023年8月28日